宝马又把事情搞砸了。17万元左右的豪华SUV搭载的是2.0T四驱系统,但是销量却不尽人意
以前人们购买豪华品牌的车子时,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“车标信仰”。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到了价格战的程度,桌子都要被掀起来了。17万元左右就可以接触到宝马、2.0T、四驱这样的配置,在几年前是很难想象的事情。问题在于,宝马都已经降到这个地步了,销量却没有达到预期中的那么好,这是最有意思的一点。
其实这并不是宝马一家的事情,而是整个豪华汽车市场都存在的问题:以前只要依靠品牌的影响力就可以赚钱了,现在消费者会先比较价格,然后才会考虑配置和车标。时代已经不同了。
豪华品牌的最大敌人并不是价格下降,而是在价格下降之后仍然没有吸引到年轻消费者。
宝马还在打,但是年轻人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愿意买了
从附件图片中可以发现,该款宝马的设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。前脸经典的双肾格栅依旧很出色,车身很低趴,大灯也很犀利,在车展上仍然有熟悉的感觉——那就是“宝马的味道”。并不是一种一见钟情式的网红路线,而是一种比较克制、带有运动气息并且具有一定的精英感的路线。
特别是侧面部分,显得非常紧凑,并且不会因为增加空间而使车身变得臃肿。换上黑色轮胎之后,运动的感觉就出来了。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,宝马的这套风格仍然可以接受,开着它出门也会有比较高的回头率。
但是现在消费者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,并不单单是看中车子的品牌或者外观了
问题来了,在17万元的预算下你会不会像以前一样不假思索地去购买一辆宝马呢?不一定。由于现在的同价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,国产新能源汽车把配置表都布置得满满的,大屏、智能驾驶辅助系统、冰箱、座椅加热通风、空间利用效率等等一项比一项厉害。宝马给你的是品牌的光环、机械的感觉以及传统的驾驶标签;但是很多新的玩家给你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降维打击。
正面来看,这款车仍然具备了豪华品牌的气派,前脸非常整洁,大灯也很犀利,在商场里停放也不会贬值。再加上海马V6 2.0T+四驱这套配置,在燃油车上也是很有分量的。深踩油门的感觉、过弯的时候车身不晃动的老司机们应该都清楚吧。
但是尴尬的地方就在于此:并不是因为产品质量不好,而是因为它所擅长的那一套,在新的消费观念面前逐渐失去了作用。现在的年轻人买车时更加注重通勤费用、智能化程度以及车内空间实用性等多方面因素,并且就连车辆是否具有流畅的操作系统都会影响到最终的选择结果。宝马“我开车,你享受”的传统优势还有没有价值呢?在17万元以上的时候,市场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。
最扎心的是降价,并且豪华车神话也开始动摇了
从尾部的设计上也可以看出,整个车的整体感很强,车身的姿态也很到位,并且并没有出现那种“便宜货”的感觉。宝马依然是宝马,工艺、比例、品牌积淀都在那里。
但是今天把豪华品牌逼到绝境的,并不是价格战,而是认知战。过去人们认为豪车天生就比普通车好,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问:高级究竟是由车标决定的呢?还是由驾驶者的感觉来判断?如果用较少的钱可以买到更多的空间、更低的使用费用以及最新的智能科技的话,那么即使宝马把价格降下来了,也无法获得爆单的机会。
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就是:并不是宝马不够努力,而是整个环境发生了改变。豪华品牌的售价下降了,而国产品牌则开始向上进攻,在此过程中用户的观念也由原来的“仰视”转为现在的“平视”。以前是由品牌来定价格,而现在则是市场反过来教给品牌。
当17万辆宝马都失去了往日的魅力的时候,你就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换了剧本。
那么你的看法是什么呢?如果你现在有同样的预算在手,你会选择为宝马车标埋单吗?还是会转向购买配置更多、体验更好的国产品牌车型呢?评论区讨论一下,这是豪华品牌反击了,还是老时代的神话又崩塌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