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次的采访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。
在广编专业两年来,已经制作了很多各种各样的片子,有各种各样的剧情,也有一些纪录片,但总是觉得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遗憾。每次看到成片的时候都觉得,跟自己想象的还是差了一些。尤其是在拍摄一些剧情性质的短片的时候,镜头的质感和逻辑的连贯总是达不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。拍片子是一件充满遗憾的事情,从无数导演的手记里面我看到了这样的观点,所以我对于最后成果的缺憾也总是很宽容,觉得这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。
但这次的采访是让我欣喜的。并不是因为镜头已经完美到了无可挑剔,相反,我们的成品依然还有许多的问题,比如人物的打光还是有很突兀暗面,比如现场的场景搭建也面临了很多的问题,比如成片的采访逻辑还是不够紧密……但是这次的采访的过程中,和采访对象的交流给了我很大的惊喜。
我们的采访对象栾佳宁,他在这次的采访过程中说出来了一个让我很动容的观点。他说他之所以去做L4&L5级别卡车的无人驾驶,是因为他觉得这个地方的人们更需要这样的技术。他想起那些因为长时间开车而冻死的司机,想起那些过度疲劳而产生的车祸,他就会感觉到自己修复的每一个bug都是有意义的。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会做很多事情,有时候一个动辄几个亿的案子、项目也许有着很高的价格,但是不一定有很大的价值。我看到栾佳宁身上那种温和的英雄主义,那种对于改变世界的殷切向往,那是老师告诉我们去挖掘的“同济精神”,也是一种连续性的对于生活的勇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