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亚迪和特斯拉谁先扛不住,SUV价格战打到什么程度了?
上个星期经过商场地下车库的时候看到比亚迪、特斯拉的展台挨得很近,销售人员都出去揽客了。比亚迪那边喊着唐DM-i降价两万元,特斯拉那边也不甘落后,Model Y现车直降一万四千元,这样的情景使我想起了以前菜市场上有两家摊位争夺顾客的情形。
比亚迪的打法也很清楚,就是用性价比来占领市场。唐DM-i本来20多万起售价,经过优惠之后可以以18万左右的价格入手,并且配置也十分丰富,他们想得非常简单,销量基数大,薄利多销也可以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。而比亚迪后面有整个供应链成本的优势,所以对于他们来说降价的压力要小一些。
特斯拉就不同了。
Model Y这次降价是被迫的,因为比亚迪抢占了太多的市场份额,但是特斯拉存在一个问题,它的品牌溢价一直都很高,如果降价太多的话会对品牌造成伤害,而如果只降一点又无法挽回失去的市场份额,因此你看它现在的降幅不大,基本上都在一万元左右的优惠范围内,并且还会赠送一些保险和充电权益等附加品来增加价值感,比亚迪就是用低价来竞争市场,而特斯拉则是在保护自己的市场。
一个是扩张,另一个是防守。
从财务的角度来看,特斯拉所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。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这两年来一直被蚕食,尽管全球销量还可以,但是中国是它的主要市场之一,不能丢掉,另外特斯拉的成本结构和比亚迪不同,很多零部件都是进口的,汇率、物流成本也会对价格产生影响。
比亚迪表面上是降价了,但是其实它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,由于它的供应链基本都是自己掌控的,电池、电机、电控等都为自主研发生产,成本控制能力很强,再加上国内市场的销量很大,规模效应一来,降价对于它的影响也就小多了,但是比亚迪也存在隐患,即它品牌向上发展的道路将会受到影响。
你天天打价格战的话,消费者就会认为你是低档的品牌,想要往高端发展就很困难了。仰望该品牌的销量目前都不太理想,和比亚迪主品牌定位不一致有关。
用户我认为这场价格战短期内不可能停止。因为除了这两家之外,其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都开始降价了。小鹏、理想、蔚来等品牌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官方降价,但是终端优惠力度却在增大,整个新能源SUV市场的竞争就是绞肉机,大家都在用价格来换取市场份额。
但是这样的情况是不能长久维持下去的。按照这样的打法,一年半载之内就会有品牌撑不住了。
到时候或者被收购,或者退出市场,最后能够留下来的是比亚迪这样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,或者是特斯拉这样品牌力强的企业,而那些摇摆不定的企业基本上就是危险的了,对于消费者而言,在这个时候购买新能源SUV是很好的时机,但是我认为除了价格之外还要考虑品牌是否稳定,如果所购买的品牌在两年之后就退出了市场的话,那么售后服务和保养方面都会出现问题,买车不同于买白菜,要考虑的是长期使用的问题。
用户你认为比亚迪和特斯拉谁会笑到最后呢?那么你会选择哪一款SUV呢?在评论区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吧,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场价格战还可以怎样进行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