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实话,在出发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。
朋友说要买一辆十万元左右的国产SUV去跑川藏线,第一反应就是你发疯了,在半路上抛锚、拖车费比你的车还贵。我也有点不好意思,把防滑链、充气泵和三桶油放在了后备箱里,就像逃难一样。
但是结果怎么样呢?从成都到拉萨,一共2100多公里,只在理塘加了次玻璃水,一路上没有出现任何故障灯。
再说一下车的事情。一辆价格在十万元左右的国产紧凑型SUV,搭载了1.5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,在刚刚完成磨合之后,市区行驶时百公里油耗为7.2升。从成都到康定一路上都是高速公路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,真正要面对的是折多山。
过了这里以后就往上爬了,折多山垭口海拔为4298米。1.5T到这高度已经很缺氧了,超车要提前降两档、提高转速,发动机发出一声声嘶吼向上冲。但是我说,并不是只有国产车才这样,在垭口处有一辆老款的普拉多也在喘气,四五千转起步行驶。小排量涡轮在高海拔时比大排量自吸更有优势,因为涡轮可以补充一部分氧气。
高尔寺山后边有大约四十公里长的碎石路,去年雨季塌方造成的损坏到现在还没有全部修复完毕。这段路限速30公里/小时以下,底盘上石头撞击的声音很大,心里一直在想能不能坚持住。整个过程下来悬挂没有出现任何异响,回来做保养的时候师傅还特意检查了底盘,只在前面杠下缘有一道痕迹,并且是塑料件上的痕迹可以忽略不计。
写到这里就感觉口渴了。跑完川藏线之后就养成了一个习惯,在车上一直放着一瓶水,高原上的干燥程度你不去不知道,一天不喝三升水的话嘴唇都会裂开,说话都很疼。跑偏了。
翻越了芒康上东达山5130米,这是整个路段最高的地方。车内与车外温差大约为30℃左右,一直开着暖风。你说十年前开着国产车跑川藏线没有坏在路上是运气好,那么现在国产车跑318不出问题已经不是新闻了,你去一趟就知道,在路上行驶的国产SUV比合资和进口加起来还要多。
还有一件令我非常惊讶的事情就是油耗。全程总共6.1升,高原上连续爬坡时偏高一些,但是下山后用小油门滑行回来又少了很多。一箱油从康定开到巴塘没有加油,在到达的时候中控屏上的数字显示还可以行驶一百多公里,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。
不好的地方也要说出来。双离合在连续上坡、回头弯多的时候会有点犹豫,一到二档之间的切换比较慢半拍,你在出弯时给油它就会有一秒左右的延迟。不是故障而是调校方向,十万元的车不会给你装上采埃孚8AT。可以接受,但是你知道这和二十万元的车不一样。
说实话,以前我们对于国产车“修车排队”的段子已经是在十五年前的事情了。这十五年来国产车发展了多少,跑一次川藏线你就会知道。
以前我对国产车有偏见是自己的问题,并不是标题党的东西,在跑了318之后心里发出来的。
你开的是什么车跑过长距离?有没有出现过故障呢?在评论区说一下真实的使用感受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