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我感觉自动驾驶国标有点吓人?
这个问题是在我看到那则新闻的时候,自己当时问自己,到底为什么要自动驾驶?自动驾驶是为了证明什么?要安全到多少级别才能让自己感觉踏实?开L3级的车出去安不安全?
那一年虽然车企身上还背负有大几十万的研发投入要摊,可,这个标准,这个当时业内同行都关注的一个文件,着实让我内心深处多多少少有点忐忑不安。尽管我平时并不怎么打车,上下班地铁足够了,没必要开车。最终是标准说服了我自己:不为别的,就为了给自动驾驶一个准生证,不开,放在那里,就是告别之前那些靠车企自己吹牛逼的几十年。算是国家给行业送的一个礼物,一种对乱象的终结吧。
当时在思考到底需要满足多少安全要求的问题上,我内心也是几经挣扎,就是那句话,没钱还想装逼证明自己。也许在别人看来是为了那虚伪的面子吧,我心里却告诉自己:就是为了给规则一个交代。安不安全,先不管,有标准再说。L3,市区郊区的代步足够了,系统需要接管时提前10秒提醒。当时标准发布的时候,我一个网友告诉我,就是一个交通工具,不要太多在意,没有的时候,你看到车企吹得很潇洒、很酷的样子,当你真正知道责任边界了,你开上一段时间后,你就不会想着天天人工接管了,就是一个体验。对于不经常需要脱手的人来说,没必要搞太贵的冗余系统。我当时也是认同他的话,可当我真正细读国标的那一刻,内心却经受不住那些安全条款的力量,最终超出了我的预期。
后来,把标准条文读了一遍又一遍,慢慢的,我才明白,十万的车和百万的车,在国标面前其实都一样,都必须满足ASIL-D级别安全标准。只是它们可能会在算法上比你快一点,车里坐着都是如你我一样需要被接管的驾驶员,不必在意那些算力LOGO,按规则按车道正常变道行驶,它们看到的风景和你看到的一模一样!变道时后车减速度不能超过3m/s²,车距时间间隔不小于1秒,其实,系统比你想象中还要保守、文明。
无意中看到了一位网友的留言,写了下来:
你年龄大一点就会懂了,没人在乎你开L3是L4,当然也没人在乎你用的是多冗余的系统,传感器数量是多少,融合算法有多强,归根结底,这个世界没人在乎你的死活,所以也不必自欺欺人觉得自动驾驶不安全。可你为啥又有感觉呢?因为只有在影响到他们利益的时候,他们才会在乎你,让你感觉到。比方说,卖车的让你觉得十万的车丢人,他就会卖更贵的安全包得到更多的提成。你女朋友让你觉得十万块钱的车丢人,是因为她要在她的闺蜜面前炫耀“无人驾驶”这个功能。开好车的人让你觉得十万块钱的车丢人,他们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他比你有钱。
然而,这份国标的出现,却改变了这一切,它不只是约束车企,是潜移默化地改造着中国的驾驶文化。当自动驾驶车辆保持稳定车距、减少急刹和频繁加塞时,整体交通流反而会更顺畅。看起来每辆车都“慢一点、稳一点”,但整体路网反而更不容易堵车。这可能是这份标准带来的一个反直觉变化。咱们不唱高调,但至少在安全体系没给你带来任何实际意义的时候,你要为自己而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