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发现状态不好的时候,身体会自动开启一种“省电模式”,其实也不是真的省电,就好像大脑觉得你累了,然后把方向盘抢过去,让你变成一个脑袋空空的NPC。
具体表现就是,你明明累得要鼠,脑袋像糊了浆糊,但手还是机械地拿起手机,划一下再划一下,等反应过来的时候,半小时没了,你比之前更累更空,心里还多了一句“我到底在干嘛”。
而且同样是玩手机,状态好的时候和状态不好的时候,体验完全不一样。
状态好的时候,你说“我想刷半小时手机”、“我来打两把游戏”,玩完了你是满足的,觉得这是你主动安排的放松时间,并且是可控的。状态不好的时候,是“我不知道干嘛,那就玩一下吧”,玩完了你只觉得被掏空了,而且时间也不可控,惊觉时已经过去很久,好像那段时间凭空消失了。
我查了一下,说这是大脑的“自动驾驶模式”,目的是帮你逃避焦虑和不适。但你付出的代价是,那段时间在你的人生里是空白的,没有开始意图,没有结束预设,所以结束后只有空虚和无聊。
说白了就是人被惯性推着走了一段路,这段路走完后什么都没得到,只觉得自己像个提线木偶。
我觉得状态不好的时候最危险的就是这个。因为人一旦累、虚、电量不足,就特别容易被自动驾驶绑架,甚至以为自己是在休息,其实是在被消耗时间。
试了几个小办法,觉得有点用,分享给大家:
第一个,动作开始前强行问自己一句“我这么做是为了啥”。哪怕答案是“就是为了瘫着”,也行。只要能回答出来,就从自动驾驶切回手动挡了。
第二个,给自己画个圈。比如“我就在客厅玩,不上床”、“我就玩半小时”。这个圈不一定守得住,但你画了,就有边界感,会可控很多。
第三个,如果发现已经在漫无目的自动驾驶了,停一下,问自己是不是其实想干点别的。站起来喝口水、下楼扔垃圾顺便走两步,哪怕最后确实是想放松一会玩一会,那也已经是主动选择了。
说到底,状态不好的时候最不能信的就是自己的惯性,这时候大脑是个想偷懒的猪队友,你得自己当那个握着方向盘的人。
总感觉困困晕晕的可能是氧气不够了
不要放任坏情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