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平遥雷履泰故居拍到一辆百年前的老式马拉轿车,老人们说,以前人们叫它“轿车车”,那是过去有钱人坐的高级轿车。现在人们养辆车比较简单,过去养辆车可复杂了,需要建马房(牲口棚),雇司养员、赶车的,开销大着呢,只有那些家大业大的人家才养得起。雷履泰是平遥最早的票号日升昌的掌柜,他开创了平遥乃至全国的票号业,他有养“轿车车”的财力,在他的故居拍到这样的“轿车车”不稀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