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骑车上班,手指往里一戳,挡风玻璃竟然松了。掉了两颗螺丝,整个玻璃在框里晃晃悠悠的,感觉过个减速带都能掉下来。
震惊之余,脑子里冒出一连串念头。
果然,我哥我爸都骑这辆车,但没有一个人操心。甚至都没发现。
果然,杂牌车的质量就是不行。帘子先碎了,现在连挡风玻璃的螺丝都能掉,离谱。
果然,当初就不该听我哥的买这个牌子。买大品牌有售后多好,现在才半年就这么多问题。
我去修人家给不给修啊?能不能让店家给我换个新帘子?
我想今天去修,但车快没电了,不够我拐到门店再上班,而且时间也来不及了。
明天再去吧,真麻烦。
越想越不高兴。一大早去上班的路上,整个人就是一个行走的抱怨机器。
我都没意识到,这么小一件事,就让我情绪上头了。
到了公司坐下来,才发现自己已经被这个情绪裹挟了这么久。突然想起一个朋友的例子。她下楼的时候崴了脚,不能动了,就坐在台阶上,第一时间回来看自己的心是什么感觉。可能是一直在练习的缘故,她的第一反应是感恩——感恩自己只是崴了脚,不是摔断了腿;感恩家里不是只有她一个人,还有朋友陪着;感恩崴了之后好多事不能做了,才发现原来自己以前做了那么多事,能健康地走路做事是多么珍贵。
于是我问自己:当我发现挡风玻璃的螺丝掉了,除了抱怨,有没有值得感恩的事?
还好掉了两颗螺丝的时候就被我发现了,要是整个玻璃飞出去,我可能会受伤。
还好今天是晴天,没下雨,不然被淋一身雨,又狼狈又危险。
还好它工作了半年多才出问题,不是买来第一个月就坏,那才叫糟心。
还好它提醒了我,骑车要慢一点,小心一点。
在心里过完这些,我发现情绪消失了。不高兴走了,我平静下来了。
转念的作用就是这么强大。但真正让我震惊的是,我的大脑对抱怨这件事太熟练了——你还没反应过来,抱怨就开始了,生气就开始了。防不胜防。
这也说明,平时我一直让大脑处于「自动驾驶」模式,让它自己反应。我疏于观察,所以意识不到,也因此无法改变。只能一次次轮回,让心跟着情绪上下起伏。
每一天,从早到晚,类似的事情发生了很多很多。我并不能很好地应对它们,所以总是不满意,不开心。
那就尽量多观察自己的心吧。每次更快地认出自动驾驶模式,才能一点点动摇它,建立起新的、有觉知的模式。
——END——
相信心间有清凉
写真实的故事
过清醒的日子
我是Fenn 感谢你来
或许你还想读:
十个月可以孕育一个生命,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新生
失恋之后,谢谢有沛慈的歌陪伴我治愈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