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藏线上遇到最多的不是穷游少年,而是开轿车的大叔
去年十月份的时候我去了一趟川藏线,出发之前朋友们都表示,你的车是一辆普通的轿车可以吗?不能整辆车都是越野车吧?结果上路之后发现,在川藏线上开着小轿车的人很多,而且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,有一天在理塘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开着凯美瑞的老哥,聊着聊着才知道,他是石家庄某国企的一名中层干部,休了半个月的年假,自己开车来的,家里人知道了没有?我是这样提问的。
老婆孩子都知道啊。就是不明白,他笑了一下,但是我也必须要来了。
后来一路上遇到的人越来越多都是这样的,开着帕萨特、雅阁、天籁、甚至还有人开着 Polo 的,很少有人会开着牧马人大G来,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家用轿车。而且所有的司机都是中年的男性,单独一个人。
1、为什么非要去川藏线
在巴塘遇到了一位开着速腾的大哥,他是山东人,在做建材生意,他说:20232026年的生意不好做,一直都在坚持,扛到了去年的时候忽然就扛不动了,一晚上一夜都没有睡好,那么你来这里干什么?换一个地方,过一种新的生活,哪怕是几天也可以,他说得很实在。
中年男人的生活被限制得很死板——工作、家庭、人与人的关系,每一方面都有一套固定的模式,每天都一样地重复着。时间久了之后,人就会变得麻木,觉得自己的生活就像一台机器一样。
川藏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去呢?并不是因为风景很美,而是因为这条道路很有仪式感,你要翻越雪山、穿越悬崖、面对高原反应以及各种意外情况。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就是缺少了生活中的东西。
2、开轿车上去,本身就是种证明
邦达遇到了一位名叫开迈腾的老师,他是天津人,在一所高中的数学课上教书,他的后备胎没有带,只能依靠4S店的应急补胎工具箱强行通过。难道不怕中途出故障吗?害怕是有的,但是不能因为害怕就不来,他说得很有力道。
中年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算计着风险、想好结果、对家人负责,但是有时候也要放纵一下自己,证明自己还可以冒一次险、有点儿血性。
开车去川藏线也是不服输的一种表现。别人说你的车不好,你就去试一试,如果在路上遇到什么问题的话,大不了叫辆拖车来解决,总比宅在家里不动好一些。这并不是为了逞强,而是给自己的行为找一个合理的理由——证明我还能够折腾,还没有被生活磨平棱角。
3、路上的孤独,反而是种享受
在八宿住店的时候遇到一位开着雅阁的大叔,他已经跑了十天的川藏线了,每天只跑200多公里,走走停停,不急着去吧?什么时候可以出发呢?回去之后还是那些烦心的事情,他说这十来天里几乎没有和别人说过话,只是自己开车、自己吃饭、自己欣赏风景。
别人会觉得孤独,但是他却觉得很自在。平时有什么机会可以让一个人单独待上这么长时间呢?每天都会有人来找你,你的手机铃声不断,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情,这十几天来,我的手机一直处在飞行模式中,没有人愿意去理会它。
中年的男人不需要热闹,只想要一份宁静,川藏线上的那种荒凉、寂寞的感觉,在他们看来就是一种奢侈,没有人催促你,也没有人监督你,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行走,也可以随时停下脚步。这样的自由,在平常的日子中是很难享受到的。
4、回去之后呢
在拉萨遇到了开车去西藏的老哥,他说明天就要回去了,问:回去之后怎么处理?想一想,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吧,工作要继续做,家庭也要照顾好。但是心里的感觉就不一样了。哪里不相同呢?就是感觉还可以,可以做一些平时不敢做的事情,这样走下来的话,以后再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承受了。
这就是主要的部分,对于川藏线上的这些中年人而言,并不是去旅游,而是进行自我证明。给它们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仍然有能力去面对困难,并没有被生活完全驯服,开车走完川藏线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荣誉,回去之后至少可以对自己说一声:“嘿,我还不错,”因此在川藏线上看到那些开着小轿车的大叔们的时候,不要嘲笑他们的装备不专业。
他们是来展示车辆的,并不是为了展示车辆而来,普通的汽车里坐着一位中年的男子,他最后的一点坚持就是坐在里面。
你身边有没有一个朋友,他突然之间就想去外地了呢?或者是你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吗?在评论区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吧,相信很多人都是可以感同身受的。如果有共鸣的话,请给文章点个赞,让更多的人都能看到这篇文章。